2015.01.17 恢復跑+游泳

早上長跑訓練
今天是鐵人隊寒訓的第一天,剛好我今天也是安排長跑訓練,所以早上就跟他們一起團練;已經很久沒試過早上5點多起床練習了,接下來一個多禮拜又要回到天都還沒亮就出門訓練的日子了。今天課表:
  • 1小時恢復跑
原本今天除了長跑之外,還要加幾趟400公尺R強度的訓練,不過也許是今天配速不太適合我的關係,跑時左腳腳掌外側有一點痛,結束後仍未好轉,所以就放棄了。
練完後大家一起到好好小姐吃早餐,我跟國琳都是第一次來,裝潢十分討好,不過價格都比一般早餐店貴了十幾二十塊左右。昨晚被XJ發現了我這個部落格,但還沒有看完,所以吃早餐的時候都在看我跟國琳的部落格,其他人也給了我一點意見,讓我突然有種莫名的感動;想當年我的作文在班上可是數一數二「爛」的,自己寫完也都不想再看第二遍,沒想到現在居然會踏上作家之路,也許運動真的會改變大腦吧!

「無痛訓練」
今天也想分享一個有關訓練上的觀念:當初我還在高中田徑隊的時候,教練常跟我們說一句話:「堅持到最後的人就是勝利者!」所以當時的我不管是進行任何訓練,都全力以赴的完成它,堅持到最後一刻,相信這就是變強的唯一途徑;就算身體再痛、再累、再不舒服,只要再堅持下去你就會越來越強的了!
但到現在我想說的是,意志力並不是這樣用的!要堅持也要選擇在對的時候、對的地方,無時無刻的堅持只是在累積對身體傷害,而不是累積體能,所以請放棄那些不必要的堅持吧。
不論是進行甚麼樣的訓練,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先學會堅持「無痛訓練」原則,即在沒有任何不合理的不適下進行訓練,只要身體出現任何不舒服就必須停止訓練,因為這是預防運動傷害最有效的方法;我相信只有學會堅持「無痛原則」,才能成為一個更強的運動員,試想想,一位經常受傷的運動員又如何持續不斷的按著週期化的原則訓練下去呢?週期化訓練其中一個核心原則就是要「循序漸進」地讓身體適應變強,訓練沒多久就因為意志力太強而受傷了,也就等於又要砍掉重練,不斷的砍掉重練只會讓體能永遠都停留在同樣的水平。

下午游泳訓練
【圖】今天沒有下水的國琳,看著大家練習

今天下午4點在泳池跟鐵人隊團練,好久沒看到泳池裡有那麼多隊員一起訓練了,本來應該是值得高興的,不過看到這個情境卻讓我心情變得複雜。最初加入鐵人隊,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早上的團練時間,希望可以跟大家一起努力、一起變強、一起征服台灣各地的鐵人賽!不過鐵人隊的人數卻每況越下,每天會出現的人越來越少,鐵人隊也變得越來越冷清,漸漸地我得獨自面對每天的訓練,那時候的我可說是萬念俱灰,每天為隊員們安排好的訓練課表,最後來練習的就只有我自己,心中難免唏噓。面對孤獨,最好的方法就是學習去接受它、享受它、從獨自訓練中找尋出箇中的樂趣,而在這段獨處的時光讓我對鐵人三項更加著迷,迷上各種有關耐力訓練的知識,也因此在後續讓我獲得更多學習與工作上的機會;東華鐵人隊為我帶來失望的同時又為我帶來了希望,所以到底該用甚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它呢?話說回來,今天游泳菜單是:
  • 200m暖身游
  • 浮板打水300m
  • M強度游400m*4
4趟400m的時間分別是:7'23", 7'19", 7'08", 7'04",不過不失,但跟週期初比起來續航力已經有明顯的進步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

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

【自行車訓練】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

步幅變大的秘訣:腳掌拉起的技巧

【自行車】「功率」是什麼?

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跑步效能(Running Effective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