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9 跑步訓練+通勤

中午到外婆家拜年,在那邊坐了快兩、三個小時,大概四點多的時候我就自己回氹仔跑步了,怎料途中就開始下雨了,還好沒有很大,不過因為晚上還要出門吃飯,所以只好先回家拿要換的衣服。
最近越來越喜歡用跑步在澳門通勤,發現澳門真的很小很小,平常坐公車要走10分鐘的路,用跑步可能6-7分鐘就跑到了(因為公車還要繞到比較遠的地方,但用跑步可以走最近的路),雖然這是早就知道的事,不過因為自己天生害羞的個性,總是不想跟路上的行人不一樣,所以以往都不會想用跑步來代替公車;不過自從認識國琳之後,雖然她並沒有這樣跟我說過,但她總是用行動來提醒著我「姐想怎樣就怎樣,才不會管其他人怎麼想;而且別人才沒空去注意你呢!」的確,以往的我總是想著路上的人會默默的觀看著自己的一舉一動,但其實路上的人那麼多,別人才不會無原無故去觀察一個陌生人呢,就算看到了可能不到幾分鐘就忘了,所以自己又何必在意呢?放心做自己吧!
因為這樣,我這幾天總算學會了享受在路上奔跑的過程,跟訓練時一樣專注在自己的步調上...「腳拉得夠高嗎?」「腳掌是用那一部分先著地呢?」「手臂會擺動太大嗎?」「垂直振幅會太多嗎?」...就這樣沒多久就到達目的地了,不用再呆呆地坐在公車上繞遠路,暢快無比!

今天同樣是在PU跑道進行E強度慢跑,比昨天再增加五分鐘,總共要跑40分鐘,同樣每10分鐘換一次方向,最後再加四趟快步跑。

  • E強度跑40分鐘
  • 4趟快步跑

今天同樣以高步頻為主,但有趣的是今天的數據又比昨天的更好了!平均心率低了1下,步頻、垂直振幅跟觸地時間也都更接近菁英選手了:

  • 平均配速:4'28"
  • 平均心率:163bpm
  • 平均步頻:183spm
  • 平均垂直振幅:9.1公分
  • 平均觸地時間:194毫秒
  • 平均步幅:1.22公尺

另外,明天早上我安排了小明要進行3000公尺測驗,我會去帶著他跑,模疑比賽的強度,希望他可以跑出好成績吧!我總覺得他付出那麼多努力一定會有回報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

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

【自行車訓練】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

步幅變大的秘訣:腳掌拉起的技巧

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跑步效能(Running Effectiveness)

【自行車功率訓練】20 分鐘最大平均功率從 220W 進步到 258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