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0 三公里計時測驗(with 小明)

早上原本要跟小明一起測驗三公里,怎料氹仔運動場今天沒有開放,所以跟他決定下午再到蓮峰運動場進行測驗,早上改成到副場跑15分鐘活動一下身體,順便看看他的跑姿跟了解最近的訓練狀況;跑完後一起到麥當勞吃早餐。
下午四點半準時到蓮峰運動場,跟他說測驗會準時在五點十五分開始,就像正式比賽一樣,預先知道比賽時間,運動員再自己安排暖身。不過此時我才發現心跳帶完全沒電了,前幾天手錶已經有發出低電量通知,但今天沒有買到電池,所以今天的測驗就沒有心率跟技術的數據了。

時間一到馬上開始,我緊緊跟在後方觀察著他的跑姿,發現他在快跑時上半身十分緊繃,手臂是跟著身體一起擺動的,就像機器人一樣。前面兩百公尺大概是三分二十秒的配速,兩百公尺後開始掉到三分三十到三十五秒之間,對他來說屬於正常範圍(他最佳成績為十分三十八秒),所以我沒有特別提醒,就讓他繼續以這個速度前進;在兩公里前配速仍維持得很好,配速都在三分四十秒之內,如果可以維持著應該會非常接近最佳紀錄的。可是在兩公里之後,他的速度開始變慢了,表情也越來越痛苦,換我上前帶領,希望他可以跟上,可惜他已經沒辦法再維持著這個配速了,雙腳也不如剛開始般靈活,最後兩圈我都跑在他前面引領著他,不時回頭為他打氣,提醒著他姿勢該注意的地方,最終三公里的時間是十一分零九秒(最後一公里三分五十五秒),很明顯在最後一公里爆掉了,不過比起上次跑十一分三十七秒算是有進步了。
我雖然沒有認真測出時間,但這次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肌力訓練後的不一樣;除了感覺肌肉更有力量之外,最大的感受在於「控制身體動作」的能力,雙腳的每一個動作都可以控制得更好,特別是在最後一公里時,肌肉仍然感覺游刃有餘。三公里跑完後雖然有點喘,但慢走大概七、八分鐘後感覺身體已經恢復得差不多了,肌肉甚至都沒甚麼感覺了,好像還可以再來一趟!之後的T強度訓練應該可以配在三分四十五到五十秒之間,跟跑力檢測出來的配速很接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

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

【自行車訓練】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

步幅變大的秘訣:腳掌拉起的技巧

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跑步效能(Running Effectiveness)

【自行車】「功率」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