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教室】甚麼是「FTP」?

功率訓練最關鍵的數據:功能性閾值功率(Functional Threshold Power)


對於功率訓練來說,FTP(Functional Threshold Power,中文譯作「功能性閾值功率」)可算是至關重要的數據,著名自行車與鐵人三項教練喬福瑞曾說:「大多數來自功率計的數據都是基於FTP功率去計算,如果你沒有檢測出正確的FTP功率,許多數據對你來說都是不可信的。」的確,功率訓練理論中所談及的各種數據或是訓練區間,基本上都會跟FTP扯上關係,所以首先當然要好好了解它的意義,才有能力把其他相關的數據搞清楚。

自行中訓練中的FTP,是指可以保持穩定狀態大約一小時而沒有疲勞的最高功率輸出。這個名詞是由世界知名的功率訓練大師安德魯・考根博士(Dr. Andrew Coggan)所提出,主要是為了讓自行車選手以及教練在實務上可以更方便得知自己的乳酸閾值在那個水平而設的,自此以後FTP就成為了自行車手有氧能力的重要指標。


人體在任何時刻都會產生乳酸,不管是慢慢騎或高速踩踏,身體都會產生乳酸,但只要強度沒有超過「臨界值」,身體都可以及時把它排掉。騎乘強度超過臨界值時,乳酸產生的量會持續增加,同時人體排除乳酸的機制也會隨之增強,因而使身體裡的乳酸濃度保持在動平衡的狀態;但是當強度再繼續提高,以致於乳酸產生的量超過排除機制所能負荷,造成動態平衡無法維持,乳酸就會大量堆積。大量堆積的乳酸會促使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影響肌肉收縮而讓肌肉產生疲勞的感覺,進而影響運動表現。

我們可以把身體想像成一個底部有小孔的漏斗,當你慢慢注水時,水不會在漏斗中累積而是馬上從小孔排出,但是當注水的速度比排水的速度快時,容器就會開始積水,那個積水的瞬間,容器所盛滿的水量就是你乳酸堆積的臨界點,運動生理學家稱之為「乳酸閾值」。理論上,在FTP功率下可以剛好維持一個小時,功率只要超過FTP一段時間後,身體中的乳酸將會快速累積,所能維持的時間亦會縮短;相反,在FTP值以下踩踏時,則可以維持相對較長的時間,離FTP越遠,能維持的時間越久。

FTP功率可以說是自行車手有氧能力的指標之一,FTP越高的選手通常會有越好的表現(還要看選手自身的生理條件與競賽類型),因此對於耐力自行車與鐵人三項的選手來說,訓練的目標就是要不斷提高FTP這個數值;世界級的自行車環賽選手一般都具有至少360-400W以上FTP能力,Ironman 226km最頂尖的職業選手,FTP大約在340-360W之間,而一般的業餘自行車選手FTP通常會落在250-320W附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

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

【自行車訓練】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

步幅變大的秘訣:腳掌拉起的技巧

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跑步效能(Running Effectiveness)

【自行車】「功率」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