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專業」

有人說「專業的訓練不適合自己」、「平常只是休閒跑流流汗的話隨便找個教練帶就好了」。

我相信他們不是覺得專業不好,也不是覺得專業沒有存在的必要,他們只是覺得「專業」的運動知識不是自己需要的,專業的運動教練只適合那些菁英運動員,至於一般人只要找普通或沒那麼專業的教練就好了,反正那麼專業的訓練知識也用不到自己身上,一般人跟著這種教練應該會活活地被操死。


會對「專業」有這樣的印象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專業的教練通常都能說出一大堆理論跟術語、帶著厲害的選手到處訓練與比賽、或是在電影中看到教練在旁嘶吼選手訓練到吐的熱血畫面。這種專業的教練與訓練感覺都會離大眾很遠,並在社會中產生如「專業的訓練不適合自己」的刻板印象。

但在我心中所認為的「專業」並不是這樣,專業應該是具有普遍性的。比如一位專業的修車師傅除了會修理在賽場上奔跑的賽車之外,一般轎車的毛病應該都能遊刃有餘的解決,因為他們懂得汽車運作的原理,他們知道遇到那些問題的時候要用那些對應的方法處理。難道你會因為平常開的車子不是用來比賽,所以車子出問題的時候,就不應該交給專業的修車師傅修理嗎?

同樣,一位真正專業的體能教練應該是能夠根據每一個不同人的訓練背景、特性,開出最合理最適當的訓練計劃。不管是剛開始接觸跑步、週末休閒跑者、還是馬拉松已經破230的選手,專業的跑步技術教練應該都能看出不同人跑姿的問題所在,並道出最有效的改善方法。「專業」不應該只限於「專業」。

所以,與其請一位「沒那麼專業」的修車師傅將你的車子亂修一通,三不五時又要進廠修理,何不一開始就請「專業的」來找出車子問題的關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

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

【自行車訓練】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

步幅變大的秘訣:腳掌拉起的技巧

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跑步效能(Running Effectiveness)

【自行車】「功率」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