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跑姿問題】身體重心在支撐點的後方

問題:
跑步時肩膀前傾/駝背,造成重心(屁股)都落在支撐點的後方,形成剎車效應,情況就像開車踩油門的同時踩著剎車,既慢又耗油。而且腳掌離重心越前面,停留在地面的時間(觸地時間)就越久,所跑的每一步也就更加費力。
下圖中兩條藍線應該是越靠近越好,代表支撐點更接近重心的正下方,剎車效應便會減少。


解決方法
  1. 練習「臀部前傾落下」的跑步技術,身體挺直,學習利用屁股前傾,而不是身體(肩膀)前傾;屁股往前移才能夠讓身體因為失去平衡而前進。
  2. 加強背部跟臀部的肌力,如槓鈴/啞鈴划船(Bent Over Row)、橋式(Bridge)、硬舉(Deadlift)等動作都能夠訓練到身體後側的肌群,可以改善駝背的問題。
  3. 跑步時要注意步頻最好能夠維持在每分鐘180步以上,太低的步頻(每分鐘少於170步)很容易會不自覺地做出跨步的動作,同樣會造成支撐點落在重心前方。

訓練「臀部前傾落下」的跑步技術
(參考影片:https://goo.gl/oQFcmt

硬舉訓練,強化身體後側肌群,可預防跑步駝背。
(動作說明:http://goo.gl/btey1I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

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

【自行車訓練】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

步幅變大的秘訣:腳掌拉起的技巧

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跑步效能(Running Effectiveness)

【自行車】「功率」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