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線上跑步教練

耐力網上的線上一對一跑步訓練計畫已經推出了接近六個月的時間,部分學員已經陸續要完成他們的目標賽事,驗收訓練成果。非常感謝耐力網給我機會進行這樣的服務,雖然類似的線上教練服務(Online Coaching)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但在台灣會這樣做的教練卻寥寥可數,更不用說會買單的人有多少了。再來當然是要感謝這些願意來「冒險」購買的跑者,讓我獲得了許多寶貴的經驗,不管是關於訓練上抑或是線上指導方面。



在這段時間內接觸到很多不同的跑者,從成績非常頂尖到剛開始想要跑步的人都有,他們會購買線上訓練計畫的目的大多是想要有系統地訓練、突破PB、或是要完成一場比賽、一段距離。在此我整理了幾點到目前為止當線上教練的經驗,希望其他教練跟跑者能夠對「線上一對一訓練」服務有更多的認識及瞭解。

▶ 『養成上傳紀錄的習慣』:線上教練並不知道你有沒有完成訓練、或是在訓練出了甚麼問題—直到你把訓練檔案上傳到紀錄平台。所以如果想要在線上訓練計畫中獲得成功,最好先養成訓練後儘快把紀錄上傳的習慣,並對當天訓練作出詳細的描述或心得,提供給你的教練更多回饋,如此才能讓教練更了解你的個人狀況,以及對不同訓練內容的反應,助你更有效地達成目標。

▶『多跟你的教練溝通』:與教練建立良好的溝通,例如紀錄每天的訓練情況,透過文字、通話或影像與教練交流,這將有助於建立教練與你之間的信任。不要覺得會麻煩到教練,要記得他的工作就要是幫忙你達成目標,沒有良好的溝通跟信任是很難把工作做好的。

▶『要有強烈動機』:我建議選擇線上一對一訓練的跑者,本身最好具有強烈的訓練動機,例如非常想要突破PB、或是今年一定要在完成全馬等。因為線上教練不同於一般跟你面對面的教練或跑團,他沒辦法當面督促你去練跑,也不像團練有群眾壓力讓你非跑不可;你必須要自律地把線上教練所開出來的菜單練完,背後如果沒有強烈的動機的話,的確是很難堅持下去的。

▶『翹練沒關係』:一定要讓教練知道你錯過了那一次訓練,不管是任何原因。不用因為某些突發事情缺練、或是覺得太累翹練而感到不好意思。生活當中總是充滿著隨機的變化,或多或少會錯過某幾次訓練,但沒關係,只要讓你的教練知道就好,他會想辦法幫你做調整—這也是一對一訓練計畫的價值所在。

▶『比賽心得很重要』:如果可以的話,在完成一次重要的比賽後,寫一份詳細的比賽心得,這將有助於教練對你的了解、以及反映這整個訓練計畫下來的成效,不管是對你或教練而言都是一次很好的學習與反省的機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

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

【自行車訓練】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

步幅變大的秘訣:腳掌拉起的技巧

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跑步效能(Running Effectiveness)

【自行車】「功率」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