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技術】步頻是跑步技術之母

跑步是一項相當容易入門的運動,但跑步動作本身卻非常複雜,即便跑步配速都一模一樣,但每個人跑起來卻又好像都不太一樣。根據研究,世界頂尖的跑者通常都會有一些共通點,包括觸地時間更短、下肢關節的剪應力更少(剎車的力道)、垂直振幅更低,而且在同樣的配速下所消耗的能量更少(更省力)。對一般跑者來說,要一次把這些問題全都改正過來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提高步頻或許是一種既簡單又有效的修正方式。


世界著名的跑步教練丹尼爾博士(Dr. Jack Daniels),曾經觀察過所有長距離跑者(800 公尺到馬拉松)在比賽時的步頻,發現幾乎所有跑者的步頻都在每分鐘 180 步或以上。然而一般跑者大部分卻都落在每分鐘 160~170 步,較低的步頻將會導致觸地時間變長、更容易跨步(剪應力增加,更容易受傷)、身體垂直振幅更大等。

只要我們在維持配速不變的情況下,將步頻提高到每分鐘 180 步或以上,基本上就能改善這些問題。因為步頻提高之後,腳掌必須快速抬離地面,黏在地面上的時間會被迫縮短;此時雙腳也來不及往前跨太大步,所以落地點會更接近身體正下方;同時也沒有時間做出多餘的推蹬動作,因推蹬地面而產生的垂直振幅將因此而減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

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

【自行車訓練】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

步幅變大的秘訣:腳掌拉起的技巧

【自行車】「功率」是什麼?

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跑步效能(Running Effective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