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科學的新里程碑:Stryd 與功率訓練

在 2015 年的時候,我曾經寫過一篇跑步功率計Stryd的介紹,那時候 Stryd 剛推出第一代,很多數據以及功率訓練理論還沒有太明確的方向。事隔三年,Stryd 已經推出到第三代,採用了類似一般步頻器的設計(foot pods),因此可以在不同的跑鞋上使用;與此同時,跑步功率訓練方法也有了不少進展,國外很多教練也開始嘗試使用功率計去訓練跑者。

Stryd跑步功率計

我在 2016 年底也購入了 Stryd,開始紀錄跑步功率數據,並透過 TrainingPeaks 與 WKO4 進行分析,也分別讀了 Jim Vance 的《Run with Power》,以及 Ron Van Megen 與 Hans Van Dijk 所寫的《The Secret of Running》。

由於我在 2016 年時出版過《徹底看懂自行車功率訓練數據》,對自行車功率訓練的理論有一定基礎,所以很快就能吸收跑步功率的知識。到現在接觸跑步功率也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除了自己訓練跟讀書外,也經常瀏覽跑步功率論壇的分享與討論,累積了一定的知識跟經驗,所以近期我會開始在部落格上分享有關跑步功率訓練的文章,將這方面的知識帶進華人跑步圈。

關於Stryd

Stryd 除了可以測量並紀錄功率(Power)之外,也可以紀錄到很多相關的數據(點我查看目前支援的裝置),包括:

首先,我們先來認識什麼是「功率」。

功率的定義為能量轉換或使用的速率,以單位時間的能量大小來表示,單位為瓦特 (Watt, W)。簡單來說,在運動中功率是用來表示你的「耗力程度」(effort);只要你以愈快的速度從A點移動到B點,代表轉換能量的速率越快,你的功率輸出也就愈高。在計算自行車功率時,由於踩踏的動作是固定的,所以功率計是透過應變規(Strain Gauge)測量踩踏力量再乘上轉動踏板的速度,即:

功率 = 施力(Force) x 速度(Velocity)


然而,跑步時雙腿的動作並沒有固定軌跡,所以 Stryd 是採用演算法計算功率,由於施力 = 質量 x 加速度,所以:

功率 = 質量(Mass) x 加速度(Acceleration) x 速度(Velocity)


由於我們在跑步時身體的質量(體重)是固定的,因此 Stryd 是透過測量動作的加速度與速度來推算出功率,並即時傳送到手錶螢幕上。

因此,當動作的幅度愈大或速度愈快,跑步功率就愈高。功率可以準確測量身體當前的能量代謝消耗(metabolic energy expenditure),不受風向、地形等的影響,同時由於其即時測量的特性,所以相對於配速與心率,功率顯然是一個絕佳的運動強度指標。

跑步功率紀錄

測量跑步經濟性

除此之外,由於跑步功率可以準確測量跑者在跑步時消耗了多少能量,所以我們也可以透過跑步功率計來測量自己的跑步經濟性(Running Economy)。在過去,跑步經濟性只能到實驗室測量跑步耗氧量來計算,跑者或教練不可能隨時知道。然而,有了跑步功率計,只要在相同配速下的功率輸出愈低,代表跑起來愈省力,跑步經濟性就愈好。我們可以透過功率計了解到什麼樣的跑姿最有效率、最適合自己,這是跑步功率跟自行車功率最大的差異。

其中 Stryd 的Form Power是指用於維持身體姿勢,但無助於身體水平前進的功率輸出(所以我暫譯作「姿勢功率」);在相同的配速下,姿勢功率佔總功率輸出的比率愈低,代表跑步經濟性愈好,透過長期的數據紀錄可以知道自己的跑步經濟性有沒有進步,相當便利。

----【如要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出處,謝謝配合】----

跑步功率系列文章:


留言

  1. 謝謝 老師 撰文
    老師 未來會開這個導覽課程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個人沒有能力舉辦課程,但如果有主辦單位有興趣邀請開課,可以再進行討論。

      刪除
    2. 近期將會舉辦跑步功率的講社座課程,提供給您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louian1993/photos/a.809136842474026/2117594394961591/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

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

【自行車訓練】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

步幅變大的秘訣:腳掌拉起的技巧

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跑步效能(Running Effectiveness)

【自行車】「功率」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