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專訪】南投素人跑者江承鴻

江承鴻是國內數一數二的業餘馬拉松選手,非科班出身的他,大二的時候才接觸到正規的田徑訓練。雖然起步比別人晚一點,但實力依然不容忽視。在今年渣打馬拉松,他以2小時36分20秒的成績,拿下總排第四名,也是他首個大型賽場的國內冠軍。

我跟他相識於花蓮,那時候我還在東華大學唸研究所,透過耐力網這個媒介,讓我有機會接觸到承鴻這位長跑高手。當時他的全馬個人紀錄停留在2小時41分,希望能夠透過科學的訓練方式突破240大關,因此也同意按照我的課表訓練。那時候大家距離算蠻近的,時間約好之後就可以直接在慈濟大學或美崙田徑場訓練,他跑課表,我在場邊看著他跑課表。


不過,幾個月後收到他因為工作需要調動到南部的消息(後來再調動到南投),從此之後就開始了我們之間的「遠距離關係」,平常都只能透過線上通訊,交代訓練項目,基本上只有到重要比賽時才會見面,這樣的關係一直持續到現在。不一樣的是,我們的目標從突破240這個關卡,變成要突破230。

為了讓更多人知道業餘選手背後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如何在訓練、工作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前陣子特地到南投找承鴻,跟拍他一整天的日常生活,製作成影片,趁機也做了一個小型的訪問。

 

Q: 從什麼時候開始跑步?
A: 是從國三的時候開始跑,放學後都會從學校跑回家裡,距離大概是1.8公里,每次路線都一樣,發現自己可以愈來愈快,漸漸喜歡上這種跟自己比賽的感覺。後來到大二的時候才因緣際會加入到田徑隊,接受比較正規的跑步訓練。

Q: 為什麼會喜歡跑步/馬拉松?
A: 剛開始是單純喜歡流汗的感覺而且可以紓解課業壓力,後來發現自己可以越跑越快,慢慢地喜歡上挑戰自我的感覺,到現在仍舊很喜歡破PB的滋味。

Q: 持續跑到現在的動力是什麼?
A: 主要是教練的幫忙以及老婆大人的體諒,還有一顆想破PB的初心。

Q: 訓練的時候會想什麼事情?
A: 不會多想什麼,很單純的只想完成當日課表。

Q: 到目前為止,最令你滿意/最深刻的比賽是哪一場?
A: 去年(2017年)台北半馬,沒想到可以恢復到接近九年前學生時期的速度,打平1小時13分59秒的個人紀錄,期待年底台北半馬能夠再接再厲,一舉突破PB。

Q: 科學化訓練帶給你什麼改變?
A: 自從有了小孩之後,可以拿來練習的時間變得更少,科學化的訓練可以讓我在工作、家庭及興趣三者之間取得平衡。劃分不同週期也讓訓練比較不會那麼乏味,像有些選手會同一份課表練一整年,比較沒辦法針對自己的弱點作出改善,相對沒那麼容易進步。

Q: 有什麼跑步上的建議提供給其他跑者?
A: 如果你想要進步破PB,但又不知道怎麼安排課表的話,可以請專業教練設計客製化的訓練計畫,絕對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Q: 未來的目標是什麼?
A: 希望有一天馬拉松能夠跑進2小時30分內,然後告別嚴肅跑者,當個愉快跑者。今年目標放在年底台北半馬及明年渣打半馬,爭取跑到1小時12分,以及明年東京馬挑戰Sub-23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

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

【自行車訓練】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

步幅變大的秘訣:腳掌拉起的技巧

【自行車】「功率」是什麼?

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跑步效能(Running Effectiveness)